時時刻刻.jpg

嗨,大家今天過得好嗎?(😂😂😂理科太太梗太好用,借用一下

 

說要寫書評,終於在今天把書看完了。

這本書是張西在4月限量散文創作<朝朝暮暮>後,同年於9月推出的作品,

朝朝暮暮>和<時時刻刻>的共通點,在於皆為作者較私密的散文創作、封面設計風格類似及皆附有張西親簽簽名,且都為限時限量發售作品(皆已絕版)

 老實說,在一開始,我不是很能理解這想法,在看完作品後,開始懂了,

 

有時創作是很私人的,雖然思緒化成文字,但很多內容,其實就像日記般赤裸,

而作者會出版的原意,其實是在IG分享文章時,讀者不斷詢問及自己也想用一種方式收藏創作,才會決定這樣的出版模式,而非應一般讀者需求而加印再版,

有人會覺得這是行銷手法操作,但我想,造成不小的風波,這也是張西及出版社都不樂見的。

雖然沒買到<朝朝暮暮>,但有幸買到了<時時刻刻>,就讓我分享一些讀後感及佳句吧!

--------

如果說好的小說作品讓我們如身歷其境於一個個虛構(或半虛構)世界,像經歷各種劇情冒險,

散文就是能讓我們從作家的字句編排,了解他最內心的世界。

閱讀<時時刻刻>,除了感受張西字句中,優異的文字駕馭能力,它的文字還如同家人、情人、好朋友般的貼近你我生活。

她和我們一樣,有快樂、有悲傷,會不自信,也有很多疑問及掙扎,

比她稍長一點的版主,很能體會她的困惑及茫然,或者應該說不確定因素太多了,誰又能知道未來自己的確切樣貌呢?

那就好好把握當下吧!所有遇見都是種恩賜,時時刻刻都值得珍惜,因為很多人事都是一期一會的呀!

 

書中精選內容:

「你留在一個很明確的年份裡,可是每一次想起你的時候都只剩下恍惚的記憶。

    時間用一種緩慢的推翻摩擦著一個人的眼光,直到你陌生地令我想起你的時候再也負荷不了那樣的落差,於是我便不再想起你。我終於還是,再也認不出你了。」

 

「抬頭看著台北的天空,呼,一天又這麼過完了。

   一天一天,走完就是一生。」

 

「愛是不會激發出一個人最天然純粹的美好,然後在身上留下最痛最醜陋的印記,好像時時在告訴自己,你這個大傻瓜,醜陋就是美好存在過的痕跡,你在追求什麼呢。

    你在追求什麼呢。其實我什麼也沒有想要追求。尤其疼痛過後。可是又會在好起來之後想,既然都能好起來了,是不是再傷一次心,其實都還承受得起。」

 

「喜歡不會就這樣停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晚安上面

    它會一起睡著變成夢

           它會把你找出來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讓我看清

              你並不喜歡我」

 

「我知道她只是無意間想起我,不是想念我。就好像我們之間有一扇門,我們都知道沒有上鎖,但我們都不敢打開。」

 

「太多和你相似的身影,卻始終認不出你。」

 

「後來我不敢說更多的其他的話,不敢想更多的事,日子都停下來了,停在我意識到不能再前進的那一天,那一天我在想你。

    於是後來,每一天都在重複那一天。每一天,都在想你。」

 

「最壞的我都給了你之後,最好的我你就都不會信了。」

 

「有些情感並沒有被忘記,只是沒有了交集。」

 

「時間會吃人,情感也會。虧欠會。無能為力也會。什麼都會,於是越活越破碎。」

 

「很想告訴你,其實每一次給你的,都不是安慰,是實話。你可能找不到裡由相信,就像我也找不到時機解釋。

    就像可能一輩子你都不會知道,那時候你的那一句話,就已經是我們之間永遠的界線了。」

 

「有時候拼命想找到把自己攤平的方式,不過是因為怕滿身的皺摺找不到能和自己互相填補的人。可惜有些傷心是重複的,一如她曾說的,每個夜深人靜,都會為此受傷。

     於是腦袋裡轟轟的所有聲音,車程裡所有脆弱的眼淚,其實都沒有關係。都沒有關係。」

「一定會孤單的,但也會因此敢再像孩子一樣大聲哭泣。」某一個夜裡那些安慰別人的話,有一天忽然也回來撫平了自己。」

 

相關閱讀:跟我一起讀 - 你走慢了我的時間

------------

書籍資訊

書名:時時刻刻
作者:張西
出版社:三采文化
出版日期:2018/09/28

時時刻刻 書籍資訊
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Be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