茱麗葉的信.jpg

 

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昨天剛看完的一本小說,茱麗葉的回信。

(以下為會先介紹挑書的過程,不喜者可直接跳到分隔線後書籍介紹)

喜歡看翻譯小說,每隔一陣子就會到書店翻閱標題跟題材吸引目光的小說,當然,

對一本書的操作來說,除了作者文筆及名氣、翻譯的流暢度、編輯潤稿下標及行銷操作的能力、美編封面設計的吸睛度外,

在書店曝光的位置也是想當重要的(哈哈,小小分享出版產業的分工,之前主管如果看到我在這亂唬,一定很想揍我XD


我記得第一次注意這本書應該是5月底在台中看到的,因為只是匆匆逛誠品,所以當下拍下書外觀就走了,

6月逛書店時,發現似曾相識,所以就細細拿起此書翻了幾頁,

小編速讀選書教學:

被封面吸引後,我會先看一下前後封面標語、前後折口、腰帶(有些書會有名人推薦、翻譯多國或占據排行榜的暢銷書認證、作者或該書的導讀座談會等資訊)、目錄(商業書及工具書會多注意目錄,但小說類其實這塊意義不大)及隨便翻幾頁,沒錯,吃直覺的讀書習慣,如果翻到無聊的橋段這本書就掰了

結果這次會購買的原因,除了書名外,書輯陳列的位置及書的內容是主要原因(前後封面節錄內容有點無法讓我抓住重點、翻譯書折口內容多為作者及翻譯的介紹

這裡想順便提一下,為何我在書店看書時不是從頭開始翻?

因為之前看了很多雷書前面都寫得超級紮實,後面往往會爛尾收場,所以我都隨興翻書(好像幾乎都翻會到滿厲害的片段,是在誇獎自己有書商挑書的直覺嗎?XD


好了,廢話有點多,快速跳到書籍內容好了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本書以第一人稱(作者本身)作為書寫角度,葛蘭本人實際也教授高中英文二十年,

將莎士比亞作品羅密歐與茱麗葉及尋訪茱麗葉的故鄉,義大利古城維諾納 Verona,並在茱麗葉俱樂部協助回覆世界各地寫信給茱麗葉的人們,

還有大量維諾納景點的描繪,經典文學考據引用、觀光美景在作者筆下完美融合而不突兀。


相信大家對莎士比亞悲劇作品羅密歐與茱麗葉並不陌生,電影、音樂歌舞劇也改編了很多版本,

Verona也因相傳為故事兩主角的故鄉而舉世聞名,觀光客絡繹不絕,

但神奇的是,大家都對女主角茱麗葉非常感興趣,寫信給她祈求愛情願望、觸摸茱麗葉之家的茱麗葉右乳祈求好運,

而對於那衝動、膽怯的男主角卻沒太大關注(因為祈求女神協助比較容易願望實現嗎?當然是我猜的XD


雖然羅密歐與茱麗葉主要在寫愛情,但愛的形式何其多,親情、友情也是感情的一種,

面對各種生老病死主題的來信,葛蘭從一開始毫無頭緒,到引經據典的回覆,

或許是理解這些信件大部分不是來尋求答案,很多時候只是需要一個抒發的窗口,

對家人朋友難以啟齒的話語,透過書寫來自我療癒。

凡事都有個原因,大家寫信給茱麗葉是祈禱,是抒發,那葛蘭到茱麗葉俱樂部的原因,

除了觀光,除了真實探究文本場景外,難道就沒有其他原因?

「親愛的茱麗葉:

    這是個漫長的旅程。心碎的感覺我已嚐遍,浪漫我也曾經有過。我已玩遍全世界,但到頭來我還是孤單一人。

    是有一位我已經認識多年的克萊兒。我從一開始就墜入了情網,可惜只是單戀。多年來,我們成為最親近的朋友。我看著她和不下幾位的長期男朋友交往,不過現在她也是單身。
    我要如何告訴她火苗仍在呢?我害怕會因此傷到我們長期以來的友誼。在這種情況下,我覺得自己像個笨孩子。也許妳可以給我一些明智的建議?」

「妳說我們可以從這些信件當中學到什麼?我們又應該從這些工作當中得到什麼呢?」

「每一次的回信都形同回給自己,你可以學習做個更好的人,想像在他的那種情況下你會怎麼做。」

「就像實習,嘗試然後改進。」

 

 命運很神奇,曲折得讓人心痛,但或許也想帶給我們什麼,

 愛不是只有迷戀及激情,當拿掉那些迷霧時,你看到的真相或許很醜陋,但你怎麼會知道它不是一個祝福?

 祝福你從中學習,重新學會愛自己,看見屬於自己的幸福。

我看到中段就一直很好奇這是不是真實故事,結果查了一下,真的有戴絲麗這個人,也喜歡衝浪。

所以,這到底是不是完全真實發生的事情呢?又或者是就作者生活周遭親友及背景做重新改寫?

其實我沒有答案,但我可以肯定的是,

這本書是本讓人看了會被打到,有所啟發的小說。: )


-------

書籍資訊

書名:茱麗葉的回信  Juliet’s Answer: One Man’s Search for Love and the Elusive Cure for Heartbreak
作者:Glenn Dixon   譯者:陳品秀
出版社:時報出版
出版日期:2017/05/23

茱麗葉的回信 書籍資訊


arrow
arrow

    Be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