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0325173106_IMG_3149.JPG 

身為鄧紫棋潛水粉,上週有幸買到票聽了她的現場演出,

G.E.M現場功力真的超強!

 

演唱會後,當然不免俗要一直用她的歌來洗耳朵啦,

結果今天跟朋友聊天聊一聊,發現好像可以來寫一篇改編重唱曲的分析文

所以,我又更新了! XD



愛聽音樂、喜歡看歌唱節目的朋友們,
無論是美國偶像、超級星光大道、中國好聲音、我是歌手等節目中的金曲及歌手,相信一定多少都有耳聞,

很多歌手來自歌唱選秀節目,很多原先小有名氣的歌手,則是藉由節目,歌藝備受肯定而再次翻紅,

16歲時,以創作才華受到矚目的鄧紫棋,很明顯就是後者。

 

2014年,因參加我是歌手第二季,憑藉創作改編實力及著名的鐵肺唱功,鄧紫棋在比賽中的多首歌曲皆廣獲好評,連帶也促使演藝事業再創高峰。

本文想跟大家分享兩首個人覺得,改編曲與原曲在意境呈現上相異的幾個觀點。

 

參加歌唱比賽時,除了與自己歌路接近的安全牌歌曲外,很多歌手也會做些突破,例如男歌女唱、詞曲新編,

經典如周杰倫成名專輯〈龍捲風〉、五月天打到歌迷對社會、生活等內心深處感觸的〈你不是真正的快樂〉,

鄧紫棋在改編重唱時,結合了歌手相關歌曲,將音樂表現的意境賦予新的靈魂,讓人耳朵在回味經典同時,又獲得新的感動。
 

 

 


以鋼琴及節拍器為主的男聲版〈龍捲風〉,周杰倫以含蓄、呢喃的方式表達感情軋然而止的無奈,

超級有才的鄧紫棋,以弦樂、極具個人特色的高音及華麗的轉音,在開頭就帶給聽眾如身歷其境般震撼,

還沒完!超級高音後的「現在,你要我說多難堪?我根本就不想分開!為什麼還要我用,用微笑來帶過......」這熟悉的歌詞,不正是周杰倫另一首抒情曲〈安靜〉?

她巧妙以RAP方式將兩首歌結合,在鄧紫棋版中,女性面對感情的背叛不只有哀泣,還隱含著控訴、憤怒、發狠放話、自我振作的期許等多元情緒,

唱出自己味道之餘,將歌曲層次再提高一層!

 

而 五月天的〈你不是真正的快樂〉,鄧紫棋重唱版也為歌曲賦予了新靈魂,

 

如果說搖滾版〈你不是真正的快樂〉,

五月天闡述、剖析、挖掘了現今社會下的人們,以不同面具生存的無奈、難過及失落,為每個人內心深處的感受做了最佳發聲,

那相信你也一定也會喜歡鄧紫棋改編的新版!

 

她用輕柔高音及轉音,開頭以第三人稱口吻輕輕唱著,

她是個說故事的人,唱出發生自朋友的故事,

巧妙結合、改編、融合〈溫柔〉歌詞「我知道我明瞭我想要你快樂,我要你快樂,我要你快樂......」鄧紫棋讓這首歌不只是看穿你的難過,

當難過時,我陪伴你,她傳遞一個溫柔的提醒,提醒你她在,她給你力量,更期許你再次重拾快樂,

 


聽了感受到她滿滿正能量,悲傷好像也可以期待有癒合的那天,

歌曲從點出茫然無助,到懷抱期待,

意境心境上都做了不同詮釋,無疑賦予原曲新的靈魂!


不知道為何,幾近相同歌詞會帶來這麼不一樣的感受,

有可能是背景旋律、唱腔、語氣及最後一段的詞曲改編帶來的差異所造成。 

 

以上僅列舉兩例向大家分享,

相信大家一定也有自己很喜歡的幾首改編曲  :D

 

而不只是改編曲,有時原作曲者及原唱歌手的版本差異,也可以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!
 

如果想跟我分享個人觀點,也歡迎留言或寫信跟我說唷   :)

 

同場加映:

黃大煒  你把我灌醉

 

鄧紫棋  你把我灌醉

 

逃跑計劃  夜空中最亮的星

 

鄧紫棋  夜空中最亮的星

 

TAEYANG  눈,코,입 (EYES, NOSE, LIPS)
 

 

鄧紫棋  紅薔薇白玫瑰


李翊君  雨蝶


張靚穎  鄧紫棋  雨蝶

 

-----------
專輯資訊

專輯名稱:杰倫 (CD+DVD)
演出者:周杰倫 
發行:SONY MUSIC  

發行日期:2000/12/01

更多專輯資訊請點我

 

專輯名稱:後青春期的詩
演出者:五月天 MayDay 
發行:相信音樂  

發行日期:2008/10/28

更多專輯資訊請點我

 

專輯名稱: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
發行:相信音樂  

發行日期:2015/06/26

更多專輯資訊請點我


arrow
arrow

    Be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